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

化妝品業心得分享1

作者
標題
 閒聊:化妝品業心得分享1

時間 2016-12-01 Thu. 21:44:22


手機排版請見諒
文長

記者勿抄

幾年前在ptt看到化妝品業的分享心得讓我也想來發個一篇
隨便發發就好以免未來競爭對手太強被幹掉(喂
好啦認真一下

目前踏入化妝品界大約半年,這個產業在在這幾年雖然稱為新興行業

講是這樣講,但是實際就只是傳統製造業,然後一堆不了解很愛自嗨的老屁股說這個新興行業很好很賺

確實,化妝品成本很低,化妝品的成本大概是定價的一成,也就是100塊的東西成本只要10元,這10元中,大概3塊左右是瓶子,其他才是原料跟人工等等
當然這部分我沒辦法去說一定是這樣,每間公司都有一些不同的作法
回到那些沒接觸化妝品業老人的觀點,應該說華人很多時候都會這樣,化妝品是暴利?
是暴利但也不是暴利,為什麼?
你做出來的東西要有人買才會賺錢,賣不出去哪來的暴利可言,這個稍微提一下就好有機會在多多的說這部分

我今天要講的是想把我的一些經驗告訴唸化妝品本科及想念化妝品科系的學生

先從學校說吧(原本說要講業界,可是讓我先講一下學校部分吧)
五專的化妝品科,大多數,分位美容跟科技兩塊
美容就是什麼都學,化妝、護膚、美甲、芳療等
 
科技則是化妝品研發、檢驗(五專很少有做到微生物檢驗這塊)跟一些化妝品的學術相關


大學的話目前就我所知只有靜x的化妝品純化學
 
或許很多人認為私立不好
但在業界其實靜x學生如果畢業投入化妝品業,跟他們競爭算激烈,我也不多說什麼以免被說打廣告
其他的大學弘x、跟最近上新聞的那間中國x
的藥妝係還是有一些美容的東西
甚至畢展弄的比美容科還美容
尤其是專科
大都是做美容科或服裝科那種畢展的感覺

想往化妝品科唸的,建議去看學校的課程規劃
如果想唸美容就沒那麼建議唸化妝品
如果是兩種都想嘗試那就唸吧
如果想唸純化妝品的建議你化學觀念好一點
雖然普通化學那些有效數字有些真的用不到
但是還是有幫助

學校的相關我也不方便說太多
因為這個圈子真的很小


------------分隔一下-----------------


業界
礙於我現在的身分我不方便透露個人諮資訊
如果知道也請不要拆穿我哈哈


業界的工作職務簡單區分為
生產底下通常又有

包裝
現場化妝品生產人員
充填

品質部:

研發

品保


資材部:

倉管

採購


主要的就是這幾個
通常會計也有,然後工廠都會有一個廠長

從生產部說起
包裝 嗯就字面意思

南部很多都還20k起跳
真的很扯
一般行情平均也是22k

充填 嗯還是字面意思
薪水跟包裝差不多

化妝品現場生產人員(有的稱化妝品大料人員)
很多都22k起跳根本一堆慣老闆

品質部:


品保:
簡單來說就是控管成品的品質
還有工廠內的規定制定文件制定等等
尤其有GMP 跟iso 認證的公司 最需要品保的專業

研發:

在臺灣研發的部分跟國際上比起來真的弱很多,而且大部分的老闆,只喜歡用本科系畢業的
當然還是有例外的,這個例外有機會在跟各位聊

薪水通常是面議
不過研發助理通常是24k起跳
有經驗還是會往上加
看跟老闆怎麼談

資材


倉管:負責進出貨
管理原物料、領取原料給各部門
(一般比較有規模的化妝品公司都還有專門領取原料的部門,我待的公司沒那麼大,所以領取原料歸倉管處理)


一般來說公司規模越大分工越細
規模越小要掌握的工作也越多

採購:嗯 就是買東西

好啦好啦我認真,通常倉庫原料沒了會寫採購單給採購購買
再來就是公司大小雜物都是他在處理

打到這邊好累
職務上的分享到這邊好了

等我無聊沒事的時候再來打2
實際上班會遇到的
我不是富奸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